内页logo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8级新生安全须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18-08-14 22:45:52点击数量:2428

  

一、防骗

迎新期间谨防以下骗术:(一)电信诈骗;(二)冒充老乡、假冒师长;(三)消费陷阱、虚假承诺;(四)编造谎言、利用同情心。

(一)新生开学期间各类电信诈骗猖獗。

防范要点:我校严格执行国家各项学费和资助政策,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学生到 ATM 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教师或学长学姐不会以任何理由向学生借款。

(二)冒充“学长”、“老乡”,利用这一身份和新生套近乎,骗取新生信任后盗窃或骗取财物,或是假冒教师或学长进入宿舍,收取班费、材料工本费等各种费用。

防范要点:新生与陌生人接触时应注意保护个人安全,婉拒食品饮料,不借用自己的手机、银行卡,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和家长的联系方式。我校教师、学生会等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形式在校园、宿舍向同学们推销或强制购买物品。凡以我校教师、学生会名义要求办理有关手续事项的应首先确认其身份,并和本院系辅导员老师联系确认后再行办理,谨防上当受骗。另一类常见骗术是骗子用骚扰电话迫使新生关机,然后联系新生家长,谎称自己是同学或教师,新生出车祸或是生病急需汇钱。遇到此类情况,家长切勿慌乱中匆忙汇钱,应核实真假。

(三)到宿舍推销电话卡、低价旅游等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陷阱。利用网络等渠道提供兼职信息的“黑中介”。

防范要点:新生应多加注意,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去正规超市。同时,新生要谨慎对待各种中介和工作介绍中心,不要盲目找各类兼职。

(四)骗子会利用新生的同情心,谎称手机或财物丢失,要求新生借手机、现金帮忙。

防范要点:新生在助人的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出借。

二、防盗

防范要点:新生带有现金学费的应及时缴纳至财务处或在存款机上存至指定的农行卡上,银行卡应妥善保管并及时变更密码。军训期间和平时上课及外出活动时一定要将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安全放置,离开宿舍或休息时注意锁好门窗,不建议在宿舍内存放大额现金。宿舍内不要留宿外人,不要将房门钥匙交给宿舍成员以外的人。

三、消防安全

防范要点: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及健康,新生不要在宿舍内抽烟、不要使用酒精炉、烧烤架等易燃物品,不要使用热水壶、电磁炉、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毯等电加热类物品,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交通安全

防范要点:新生报到期间,校内人员和车辆较多,须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时应搭乘公交车辆,不要搭乘无证营运车辆。

五、预防疾病及就医

预防疾病及就医要点:新生应注意饮食安全和疾病预防,不要到校园周边无证摊贩处就餐。新生如遇身体不适或患有疾病,应及时到校医院进行治疗(校医院实行 24 小时值班)。如夜间遇有急性病症的,可及时联系校医院及本院系辅导员以获得帮助。

保卫处值班电话: 0371-86159110

校医院值班电话: 0371-86159120

学生处值班电话: 0371-8615918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处

2018814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